蓿菀

【巍澜/知乎体】你的爱人给你做过的食物中,最令人难忘的是哪一道?

字数2000+ 一发完 小甜饼 

喜欢的话多多点赞评论~欢迎评论区找我玩!

(上次发了发现没打tag一时间很尴尬··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答主:赵云澜 龙城之阴 再遇沈巍 惊鸿一瞥 乱我心神

泻药!

我和我媳妇都不擅长做饭,大家都知道我的成名作就是五味泡面。我媳妇比我好点,基础菜也会一点,但说起最难忘的当然还是粥!

是一碗平淡的白粥。

他是沈巍,我是昆仑的时候,我未曾尝过他的手艺。那时候我是山圣,是盘古遗愿,一肩扛起十万山川,没有机会也不需要尝到食物。

他是沈巍,我是赵云澜的时候,第一次吃到的就是这一碗清清淡淡的白粥。那时候我受圣器影响,记忆回溯却又抓不住,又加上长时间加班导致的胃病突发,不得已让沈巍送我回了家。

一夜昏睡,大早上被人吵醒本就是一件让人烦闷的事情。可惜眼前人是心上人,只得生生消了怒气——更何况美人还带着早餐。

那时候我站在沈巍身后,看他有条不紊的清洗碗筷,盛粥端菜,仿佛一切都是顺其自然、理所应当。

忽然就动了真心。

说起我赵云澜,这么些年算不得什么圣人,也称不上片叶不沾身。但我自认为对每一任都是实打实的好,从不在外留情也不曾在恋爱期间出轨。虽说是男女通吃,但沈巍这样的人,我还真是第一次见。

他那样好看。眉眼里全是寡淡冷清,偏偏眼角带着一股子妩媚多情,叫人欲罢不能。

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,见我应如是。

我原本打算探探沈巍口风,没想到房子没买成,探出另一条消息——他要去带学生做任务。那时我一心扑在沈巍身上,未曾想一切都是天命。

好在我终究不负你千万年守候。

沈大人叫我了,下次来继续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分割线是这样打的吧?

说起来沈巍这一手白粥是熬的真的好。不是一般的高压锅强制压到酥软,而是用砂锅一分一秒细细熬出来的绵软稠密。有时候他也加点别的食材,皮蛋瘦肉、青菜鱼片、生滚牛肉,都是常驻食材。

关于配菜,大家都知道我这人酒肉穿肠过,喜欢一切刺激性食物,什么火锅烧烤是最好的了。所以我喜欢配点红烧肉这种荤的,白粥温润,又解腻,吃一大口肉,先享受油荤在嘴里翻滚的感觉,余味偏腻,这时候来一口粥,清淡的米香和一点点清甜可以很好的解了那股子油耗味。

沈巍则不一样了。他口味清淡,最喜欢配六必居的酱菜,他说这家酱菜做的最爽口,也最配粥。我也尝过,总觉得少了点什么,不如红烧肉来的刺激滋味足。

有些人在评论里说想看点我和沈教授的日常,想了想几个扣题的片段在这写一写吧。

四月那会儿,我手上正有个案子忙的不行,虽说那小鬼实力不行跑的倒是快,很让特调处头疼了一阵子。沈巍也忙,毕竟明面上他还是龙城大学的教授,又有名气,忙学生毕业的论文也是不着家。那阵子我俩基本上白天碰不到面,晚上回去运气好还能一起吃个饭,真有事的时候我筷子一撂就得冲出家门。

有天我俩回去都累,随便点了个外卖刚吃两口我就来了电话,匆匆跟沈巍交代了我就走了。半路上想了想今天的外卖都是迁就我口味点的,想着沈巍一个人也吃不下,就给他另点了些清淡的闽菜,又给他发了条消息,叫他吃完就先睡不要等我。沈巍之前不喜欢用电子产品,后来竟也慢慢习惯了,只是一般不怎么紧急的消息他也不大回。

那天等我回去都快三点了,客厅的灯还开着——这是我和沈巍的习惯,假使有人晚回,都会留一盏客厅的灯。忙了一晚上有点饿,我刚准备泡碗泡面上床早点睡算了,没想到餐桌上有一张纸条。

留粥于锅,尚温,饮毕早憩。巍笔。

是沈巍的手笔。

我记得我曾评价过沈巍的字。瘦金体原本就是清雅如竹、风姿绰约,沈巍选瘦金,自是看重这一份风骨。但沈巍字里行间都带着肃杀味,尤以勾捺为最锋利。他巍字那一勾,仿若刀剑出鞘,有着说不清的冷意。

偏偏今晚这一笔,缠绵缱绻,带着暖意,勾到人心里去。

锅里不光有粥,还有晚上我没来得及吃的饭菜——沈巍单独盛了两份出来。他不喜欢外卖里的油,却又知道我嗜辣,于是很是纠结地象征性放了一点辣油,又摆了几颗辣椒在旁边。

这点真是很沈巍了。

我把饭菜端出来,想想又打开冰箱夹了一份酱菜出来。那时候忙,没时间做饭,常常两人下一锅面就草草了事。我回家会带点卤味,沈巍则是夹一小碗酱菜,相顾无言,埋头吃面。他最喜欢的小萝卜吃完了,也没时间买,只剩了一罐子黄瓜,每天夹一点凑合了事。

黄瓜爽脆,带一点酸,很是开胃。我有点明白为什么沈巍喜欢这家的酱菜了,他口味淡,平常小菜为了下饭总是给很多调料,这家则不然。黄瓜最中心口味很淡,带着一点别样的清甜,配粥更能体现出米香和稠密。

大晚上的,还真是比面前红彤彤的沸腾鱼更舒适的多。

吃着吃着,脑海里就慢慢勾勒出沈巍在厨房的身影。先淘米,糯米精米各一半洗好,放在锅里煮着。不像高压锅定好时人可以不站在旁边,砂锅要定时看看搅一搅,防止糊锅。尝尝味道再考虑咸度···

一举一动,仿佛都在我眼里亲眼看到。

特调处的日子不好过,虽说大封已成魑魅魍魉少了不少,但总有几个小鬼喜欢跳不是?更何况我还要应付那么些领导,哪个不是人精?

历风霜刀剑,沈巍就是我的一盏灯火。

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喜爱~下个问题见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谁把这个回答推给沈巍的?????????????????????是人吗?????????是我的手下吗?????林静祝红你们俩年底党课别想逃了,我申请三个名额你们跟汪徵一起去吧,一个都别想逃!!!!!!!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老楚我错看你了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1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