蓿菀

【巍澜/原著向】烟花

清水 4900+ 无虐 一发完 安心阅读 ooc全算我的

又是一年年关至。

沈巍甚少过节。千百年里,他独自守在大不敬之地,一肩揽下十万山川众生功过,细细回想那人给他带来的每一丝记忆。

鬼族和地府是不过这样的节日的,但人间热闹。沈巍也偷偷跑上去看过昆仑几眼。那时候他还不叫赵云澜。他有各式各样的名字,但每一世他都不曾认出沈巍。

沈巍见过他幼童时期被父母抱在怀里,一双眼睛不谙世事,滴溜溜地转;见过少年时的他,身形挺拔如青松,锦衣一披鲜衣怒马过城门;见过青年时的他,眉眼凛冽戎装加身,端坐马上回望家国;见过年迈的他,面容慈祥唇角含笑,身边高朋满座儿女满堂绕欢膝下。

唯独没有见过一个在他身边的赵云澜。

这么些年,沈巍护着那一点心头热血,独饮一川苦水,为着一个承诺,妥帖守着这一方天地,如今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,等来一个赵云澜。

沈巍眼眸深深,合上了书本。

今天是腊月二十七,所谓的“小年”。赵云澜常年除夕夜呆在特调处,但这小年夜总是要回家陪父母的。赵云澜早早跟沈巍说好了今天去家里吃饭,晚上来接他。沈巍私心里是不想去的——他实在不知道如何应付赵云澜的父母。

特别是神农的药钵还曾附身在赵云澜父亲的身上。

沈巍烦躁地揉揉脸,拿起手机看了看时间——他还有半小时的准备时间。

自那日大封再成,沈巍舍身成圣修成三魄,昆仑君重回赵云澜,有些事情就悄悄地发生了变化。

比如沈巍这种老古董也开始用手机这种新潮玩意儿了。

沈巍自己写得一手好瘦金,但这不代表赵云澜写字也好看。昆仑那时候还没有发明出文字,而赵云澜——他连文件签字都鬼画符似的签一个赵字,哪能指望写出什么好字?不过落得一点好处,现在的赵云澜可以安安静静在他旁边练字了。

帖子是沈巍给赵云澜亲自选的。斟酌很久,沈巍选了赵体给他。赵体藏露结全,楷书讲究逆锋起笔回锋收笔,藏锋芒重含蓄。但赵体不刻意逆锋起笔,也不强求顿挫回峰,给字多添一份生机和自然。沈巍觉得,这再适合赵云澜不过了。

赵云澜曾点评过沈巍的字——瘦金原本就是风格极为明显的字体,风姿绰约、瘦挺爽利,偏生沈巍写来又有不同。或许是带着斩魂使的身份,一把斩魂刀上至三十三重天下至十八层地狱无物可破,他的字便也带上一股子肃杀味道,尤以运笔转折处最为明显,勾笔如利刃,似刀剑争鸣。

沈巍皱着眉想了想,终于还是拿起手机开始输入:“赵云澜的父母有什么喜好吗?”

特调处。

赵云澜关掉网页,美滋滋地哼着小曲收拾了桌上散落的物件,抬脚刚准备走,想想又折回来对着已经开始清理物品的林静祝红说:“你俩今天安分点啊,我早点走,去接我媳妇回去吃年夜饭了。这两天有啥事你们自己也注意点,年关了不安分,除夕要我妈烧几个硬菜带来尝尝。”

祝红正在对着镜子补口红,头都没抬地说道“林静你今晚守一守,明天我跟你换,我四叔叫我回去拿点东西顺带吃个饭。”“你有啥可以拿的啊!你们一个两个的欺诈我!”林静哀嚎一声,悲愤地开始写报告。

赵云澜说完就溜出了特调处的大门,开着车往龙城大学走。

其实自从昆仑回体魂火归位,他已经恢复山圣时期的实力。刚发现沈巍是斩魂使的时候,赵云澜说他从城南到城北只需眨眼,现如今他自己也是了,从特调处到龙城大学只需要他心念一转,但赵云澜仍然愿意哼着小曲开着车去接沈巍。

人间的烟火气才最难得。

“叮”的一声轻响,把赵云澜从思绪里扯出来。赵云澜点开信息,停了半晌,忽然扯出一个极尽缱倦的笑来。

他把车停到教学楼下,转瞬没了身影。

沈巍下楼就看到一辆白色的SUV停在楼下。他唇角含了一点笑意,过去拉开车门坐进去。赵云澜正躺在驾驶座上闭目养神,听得动静翻身笑道“累不累呀媳妇!”沈巍脸皮薄,但耐不住赵云澜死皮赖脸非要叫媳妇,现如今也就任他去了。“还行,大学教授能有什么事——你倒是走了,等下迟到了。”

赵云澜起来坐好,一拉手刹“走!”

龙城大学离赵云澜家有点距离,正值下班高峰期,车程略微有点堵塞,两人就在车里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。

聊着聊着赵云澜突然笑道“你听这个歌,像不像在说你?”沈巍侧耳仔细听了听,可惜是粤语歌词,只听个大概。于是他反问道“讲的是什么?”

“一吻便颠倒众生,一吻便救一个人”赵云澜跟着哼“一吻便偷一个心,一吻便杀一个人,一寸吻感一寸金。”他侧头看向沈巍,眼底揉进了一把细碎的光“你杀我,你救我。”

沈巍看着眼前人,心弦巨震。男人半张脸被前方车灯映的通红,另半张脸埋在暮色渐浓的夜晚里,唯独一双眼亮的惊人,仿佛揉进满床星河。

那一双眼,隔了千百年再看来,依稀还是少年意气。

沈巍突然俯身吻上赵云澜。

妈的,太老奸巨猾了。赵云澜被吻得喘不过气来,却仍然忍不住翻了一个白眼。这人真是想得周到,甚至解了安全带过来亲他。

原本赵处只想撩一撩的,谁想到羊入狼坑,先把自己送出去了。

赵云澜刹住车,找了个车位停进去。沈巍先下了车,站在草坪边等他。赵云澜在后座摸索了一下,拿了个袋子后便锁了车。

沈巍正在回消息。赵云澜走过去将袋子挂到沈巍手上,漫不经心道“等下咱们上去,你拎着这个,就说是见面礼。”沈巍微微皱皱眉,刚准备张嘴说什么,又被赵云澜堵了回去“大庆知道个啥,满脑子只有小鱼干。这里头有一套汝窑茶具,一个玉镯子。等下别说漏嘴了就行。”。

万物皆有灵气,沈巍感觉得出来,那一套茶具和一个镯子是大手笔,隔着袋子都能感受到两件物品内蕴流转的充沛灵气。

沈巍看着男人吊儿郎当的背影,忍不住露出一个笑来

刚走到楼底下,就听得楼栋里一声猫叫。赵云澜上前拉开门,一把抱起黑猫,呲牙咧嘴道“你不能少吃点小鱼干?胖成啥样了都?重的要死。”

黑猫又喵一声“赵云澜你注意点言辞,小心我给你妈告状。”“你说话试试看?我妈不得被你吓得心脏病,你可跟我老实点啊,不然回去克扣口粮。”大庆缩了缩头,看向后面含笑的沈巍,老老实实的打了个招呼“沈老师好。”

沈巍点点头,倒也没多说什么,跟着赵云澜进了赵家的门。

赵云澜母亲是见过沈巍的,印象也好,开门便是带着笑迎上来。赵父虽然对自己儿子跟一个男人定终生颇有不满,但这么些年他也了解赵云澜秉性,加上赵母这段时间耳旁风吹得多,如今一看沈巍竟也是一表人才,脸色也缓和不少。

这一顿饭沈巍吃的是食不知味,光听赵云澜和父母打太极去了——他爱赵云澜,他不愿意让赵云澜难做。实际上沈巍在魂火归体后也隐晦的跟赵云澜提过这事。沈巍的意思是,如今他们都是圣人之体,可谓与山川同岁,如今轮回既成大封已定,便也没什么风浪。但赵云澜父母不一样,那都是凡体肉胎,即使进了轮回,喝过孟婆汤便什么都不记得了,那何不让他们还是赵云澜父母的这一辈子过的舒心呢?大不了也就是几十年不亲近,他们私下仍然可以见面——他沈巍熬过千百年了,这几十年和日后比起来,又算得了什么呢?

但赵云澜不愿意。

那时候赵云澜难得的收了那股子混蛋气息,坐在沙发上微眯了眼看他,沈巍无端就想起山圣时期的昆仑。那是自出生就带来的矜贵气,是自天地带来的无端威压。

赵云澜盯着沈巍,一字一句地、坚定地开口“沈巍,我要你明白,我只要你一个人。从头到尾,我都只要你一个。我绝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,我不允许。这是对你的亵渎,也是对我的侮辱。我是昆仑的时候,自天地而生,应时运而来,无父无母,不靠天地不信神佛,所以无从说起。但如今,我身为赵云澜的这一世,父母双全,别人能得到的,我要你也感受到。十万山川,一方生灵,你我共扛。但如今,应有的东西,我一分不少,全要给你。”

沈巍盯着眼前人,心脏扯得生疼,偏生又翻出一口蜜一样的甜。他也不信神佛,但他信赵云澜。

赵云澜就是他的天。

一潭苦水守了这些年,终于露出来一口甜。

在旁边吃着干烧大黄鱼的大庆抬起头,看了看明显走神的沈巍,又看了看赵云澜,最后盯上了沈巍进门前拿的那个袋子。那里头明显装了好东西,灵气充沛的让大庆都想去看看。不过转念想想沈巍一个两袖清风的斩魂使,事了拂尘去的性子,哪里拿得出这样的灵器?肯定是赵云澜又不知道从哪捞来的油水,贴补进去带了这两件东西。不过赵云澜也是真有心,收到短信就准备了这东西。大庆晃晃胡须,幸好沈巍问了自己,自己转头又告诉了赵云澜,这功劳可得让赵云澜回去给自己加点小鱼干!

一餐饭吃完,赵母完全将沈巍当了自己亲儿子,拉着说个不停。赵父话不多,但字字句句也分明是喜爱。赵云澜暗自松了口气——那套汝窑送的不亏。

不过真的有点贵,回去让沈巍犒劳一下自己。

聊了一会儿,赵云澜看了看天说道“不早了,我们先回去了,下次再回来看你们哈~”赵母匆匆去厨房拎了一袋东西给沈巍,笑道“这个你们拎着,我自己亲手包的饺子,也不是什么好味道,是个心意。除夕云澜不回,但肯定要跟你一起过节,你们把这饺子煮了,好好跨个年。”

沈巍没感受过家的感觉。如今他却感觉自己心上开出一朵花来。他生于大不敬之地,但如今他终于体会到一点人间烟火气——那是不同于爱情的烟火气,是从未想过的家的温暖,是不曾体验过的亲情。在地府,祝红对他说关于家庭,那时候沈巍不能理解——他出生于光明与黑暗的夹层,见过最耀眼的便是当时的昆仑君。鬼族弱肉强食,天性带着贪痴嗔,没有魂魄不入轮回。自从昆仑走后,沈巍克己到极致,也不曾感受过这样的温暖。

他孤身千年,终于修来一个赵云澜。

赵云澜心满意足地带着沈巍出了门,转身对大庆说道“胖子,你自己回去吧,我跟我媳妇还有点事儿,就不送你了。”语毕,似乎怕大庆听不懂,赵云澜还补了一句话“回特调处,谢谢。”说完,赵云澜牵着沈巍头也不回的上了车。

大庆看着两个人的背影恨得磨牙,赵云澜这个除夕我非把你的鱼干吃完不可!

赵云澜左拐右拐,车开的飞起。沈巍忍不住问道“不回家吗?干什么去?”赵云澜一边专心地盯着路,一边回答道“带你看个东西”

沈巍便也不问了,他向来信赵云澜。

拐了无数个弯,路越走越静,赵云澜终于停了车。他懒洋洋的对沈巍说“下车,到了”

沈巍下了车,面前是一片湖。月色如水,星辰碎在碧波里。

原来他们在山上。

赵云澜迈了几步走到沈巍面前,回身笑看他,打了一个响指。

霎那间万朵烟花腾天而起,天空五彩斑斓,映的眼前人面若桃花。

赵云澜没有转身去看烟花,反而是紧紧盯着沈巍,眼神缱倦温柔,近乎贪婪的看着沈巍。

他在背后万朵烟花下轻轻说“我想了很久,没什么可以给你的,你是斩魂使,我有的那些,你也看不上,现如今你接住了我的真心,也没什么值钱的了。但我想大不敬之地那样荒凉的地方,肯定没有这样好看的烟花。”赵云澜顿了顿,接着说道“我想你见过千万年朝代更迭,沧海桑田万物变迁,但如今,我想给你一个我心里的盛世。”

烟花炸完后,赵云澜身后又飘起千盏孔明灯,恍惚看去,如坠梦境。

沈巍静静地看着赵云澜,仿佛看到了很多年前。

那时候赵云澜还是个小孩子,蹦蹦跳跳活泼极了。沈巍刚办完事准备回去,心神一晃却去看了他。

正是中元节,讲究点莲灯和孔明灯,以助亡者过忘川。沈巍原本悄悄去看一眼就走,没想到那个孩子看到了他。赵云澜那时候生于富贵之家,小脸粉雕玉琢,身后是一盏摇摇晃晃飘起来的孔明灯。远处千山叠嶂,有明灭灯火闪在夜色里。赵云澜奶声奶气的对沈巍说“哥哥,你看这孔明灯,像不像万家灯火,是不是就是盛世的样子呀?”

那个记忆里的、唯一一次跟他讲过话的赵云澜,和现如今意气风发的、眼前的赵云澜重叠到一起。

沈巍眼前闪过很多道影子。鬼面说得对,这么些年,他看似将克己做到极致,其实就是唯恐自己把持不住——赵云澜每一生每一世他都见过。从最开始的昆仑,到转世的孩童、少年、将军、皇帝•••他见过太多。每次沈巍都远远的站着看一眼,然后再回去,细细临摹那人每一世的风姿,以此过一年又一年。

那些人影一个一个从沈巍眼前闪过,最终都凝成一个眼前的赵云澜。

剪影里你轮廓太好看,凝住眼泪才敢细看。

赵云澜心里也是没底的。面对别人,他有千万种手段;面对沈巍,他却只能笨拙的捧出一颗真心来。沈巍欢喜,他就欢喜。见沈巍愣愣地站在那里,赵云澜向前走了两步,又说道“我想着孔明灯不常见,我小时候看宋代最流行在中元节点这个,飘起来的样子像万家灯火甚是好看。那时候我就想着,我以后要是有了心上人,一定要在灯上写满愿望,放给他看。”赵云澜又缓了缓,声音低了一点“也不知道你喜不喜欢•••我•••”

话还没说完,沈巍就一把把赵云澜拉到怀里。他紧紧地抱着赵云澜,像是要把他融进自己的骨血里。

“我很喜欢。云澜,我欢喜的很。”赵云澜听到沈巍哑着声音,带着颤音说道“我欢喜,我当然欢喜。”

他不善于言辞,翻来覆去就是一句我欢喜。

赵云澜突然就舒了口气,笑道“诶,你可松点,我这老骨头•••唔•••”

剩下没说完的话,全融在一个吻里。

Md,今晚要野战了。赵云澜这样想着。

END


评论(53)

热度(55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